左子猫

猫猫(填坑版)
ps:不签约,非商不写

【雪衙】2 “重逢”

2



黎年把谢之舟背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。


雪小了一些,厚厚地堆积在道路上。谢之舟的意识已经开始有些模糊,他深一脚浅一脚的踏过去,看见桑陌抱着手臂,痞痞地站在皮草棚下面。


身为军人,大概最看不惯的就是桑陌这样没个正形的人。


把谢之舟放下来,问桑陌借了盆,热水和毛巾。本是要为谢之舟擦擦身子,结果却被桑陌拦在屋外。


“高反?”桑陌问了句,目光回望着房间里的人。


拿人手软吃人手短,虽然不喜欢桑陌那天不怕地不怕的痞劲,但毕竟住着人家的屋子,于应了声,“嗯。”


“你这样不行。”桑陌兀自说。说完便抬手把黎年接来的水全倒了,倒在屋外,瞬间成了冰。


“你……”黎年看着桑陌的动作刚要发作,便听到屋子里响动。于是不再跟桑陌计较,走到谢之舟身边,“老师。”他低声唤,“你感觉怎么样?”


屋子里暖烘烘的,谢之舟烧得厉害,他身上盖着厚重的被子却要勉强起身,刚支起半个身子又因为使不上力塌陷下去。


黎年忙去扶他。


只是谢之舟没看黎年,目光落在斜靠在门上的桑陌身上。


跨越了三年的凝望虚无缥缈地落在眼前人身上,当初的愤怒似乎已经消散的差不多,谢之舟看着长身玉立的少年,只觉得


——是长高了。


谢之舟看了一会儿转过来,问黎年,“这是哪儿?”


黎年说:“是北角面馆。我走了很久就找到这一户人家。”


“你的枪,动过了?”


“我……”黎年话开了个头,一面惊异于谢之舟的敏锐,一面不知道怎么解释自己违反了规定。虽然对这声老师,黎年没多少敬仰,只因为是前辈又被上级安排,便一直这样叫着,加上在外面这样的身份方便示人……谢之舟对他责备的话,似乎自他们搭档以来还是第一次。


黎年把头低垂下去,没解释,算是在反省。


谢之舟却没再追究一双眼睛看着桑陌,那时候,桑陌也回望他。


四目相对,没人先开口。


之就一句狠绝的话在两个人的脑海里回响,那年在他们刚刚搬进的新家里,谢之舟站在客厅中央,把玻璃瓶子打碎了,一口气憋在心底,最终咬牙切齿地说:“今天你若出了这扇门,那就别回来,从此我们便各走各的路,做个陌生人。”


 

*

谢之舟带着黎年在第二天的午后离开。雪停了,崇山峻岭里显出一条又细又窄的路。


他们的皮卡算是没有用武之地了,往那边赶路用的是桑陌送的小冰橇。冰橇上挂着一个破旧到看不出颜色的玩偶,谢之舟坐在驾驶位,很轻地碰了一下,然后又警告自己似的收了手。


一来一去,桑陌和谢之舟萍水相逢。


淡得好像天地间的雪,没完没了的下,稀疏平常。


那边的基地,沿着山路走了四个小时,终于颠簸着到了。小队长穿着和他们同款的军绿色棉袄,向他们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,“久仰大名,您就是首都派来的谢之舟,谢先生吧。”


虽然剔着寸头,可五官的温和再配上高反过后的苍白面色,在大雪中显得有些弱不禁风,黎年很明显感觉到,小队长握手的时候刻意放轻了力到,像是怕伤到谢之舟似的。


实际上,在黎年,或者说警队新进来的那批同级生里,对于谢之舟,他们的印象一直是,此人像个教书先生,不知怎么会来当兵。


直至近一年,和谢之舟屡屡搭档出任务才稍微有些改观。


谢之舟这个人,遇到突发的危险总是保持着时刻的冷静和清醒,他愿意赶赴祖国边疆愿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,可你却不能从他身上感受到半分热血。


他从不说豪言壮语,偶尔感冒发烧,每一种恶劣的环境似乎都在向他生命的底线宣战,可他还是会去。


那种执着,就像是——寻找一件丢失已久的心爱之物。


想着,谢之舟已经随小队长进去了。基地里很暖,这让谢之舟觉得好受一些。他们这次前来是要办关于缉毒的差事。二十年前,死于汶川地震的毒枭头目,再度出现在中蒙边境的北角县,一批新型毒品突然间在这里流行起来。


此前,缉毒小队曾捣毁了几个制毒窝点。可这些并没能让猖獗的毒品销声匿迹,这种毒品的势头似乎越来越猛。


“这已经是最近的第三起案件了,我们在北角县的一家药店里查到了‘藏黄花’。举报人是个面馆老板。”小队长说着把谢之舟往里边引。


基地的内部很拥挤,中间空出的一小片空地上,支着一个白板,白板上凌乱地画着最近几起案件的关系图。谢之舟细细端详过去,目光停在一张照片上。


黎年的嘴比谢之舟还快。


在看见桑陌的照片后,少年人一下便指了出来,“这不是北角面馆那个不正经的老板吗?”


“你们认识桑陌?”小队长有些惊讶地问。


“嗯。”谢之舟点点头,“昨晚我们的车坏了,在他家借住了一晚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你读到最后,希望你喜欢这个故事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