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子猫

猫猫(填坑版)
ps:不签约,非商不写

【雪衙】1 “重逢”

1


十二月,大雪封山。


车子抛锚。


一辆黑色皮卡停在路边,灯泡冻坏了一个,只有一束微光亮莹莹地找着车头前面的一方空地。四面八方都是纯白的雪,看不到一点儿生气。


车内,黎年猛地转动车钥匙,来回拧了几圈,皮卡都是呜呜地发几声呜咽,便又变回和这深山一样的沉默。


“嘟——嘟——”


手机兀自反复播着同一个号码。


可这三不管的边!境地带,每一次拨打最后总是以“您好,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,请稍后再拨。Sorry, the number……”最为终结。


第十三次,黎年打了十三遍以后,最后在听到英文的瞬间狠狠|掐|断了电话,“他|妈的。”


他一手砸向方向盘,紧接着一声响亮的鸣笛就成了荒漠里唯一突兀的存在。


可四下里没人。


副驾驶上闭目养神的人动了一下,似乎是被吵醒的,半眯着眼睛看了眼窗外的雪。撑起身子再看一眼,驾驶位上穿着一件连帽卫衣的年轻人,旋即明白了问:“车子冻住了?”


清润低沉的男声,在残留着些许空调温度的车内蔓延开来,原本皱着眉的黎年,神色瞬间缓和下来,见人坐起身的时候碰掉了盖在身上的羽绒服,忙替他捡起来,“老师,您醒了。今晚得委屈您在车上过夜了,大雪封山,路不通,车子冻坏了,电话也打不通。”


“嗯。”谢之舟点点头,他料到了。


“您怎么样?还在发烧吗?”


“还好。”


雪越下越大,风也跟着,把皮卡后面的塑料棚吹得哗哗作响。黎年伸手要探谢之舟的额头,被谢之舟伸手拦下来。皮卡内微弱的暗黄色的灯光,清晰地勾勒出谢之舟的五官。他长得很好看,雅正端方,鼻梁高挺,眼尾狭长,像是民国时期世家高冷矜贵的公子。


但此刻,他却剔着寸头,身着一件上了年头的牛仔外套。


身子烫得好像要烧起来。


即使谢之舟从没承认过这一点,但黎年却还是一眼看穿了,他背过身,从旅行背包里拿出一片退烧药,又给谢之舟倒了些水,见人吞下,才有些担心地望了望雪。


再等下去,会更冷。


别说车能不能发动,早上雪硬了冻成冰,便是能发动也走不动了。


倒不如他去前面探探,若是有人家,谢之舟也许能好一些。自从进了高原,他的高反便严重到持续低烧的地步。


“老师,我去前面看看。”黎年说。


“嗯。”


于是黎年就给谢之舟的窗户留了一道缝,只是窗户也冻上了,猛地一下打开,细碎的雪便排成行落在谢之舟的羽绒服上,不一会儿又被灼化。


中|蒙边|境,路只有笔直的浅浅的一条。


黎年顶着风和豆大的雪子,猫着腰一步一步往前挪,走了好一会儿,本是觉得可能要一无所获的返回,忽然便看见不远处,浓重的白色里亮着一抹微黄色的光,像是天地之间的一座孤岛,独自矗立在茫茫雪海之中。


黎年当即走过去。


走近才发现,那朦胧缱绻的微黄是一盏吊在雪地里的灯,灯后面是一楹房屋,支在门前的皮草棚子下面掩着一块招牌,上面写着,“北角面馆”。


 

*


“谁啊!”


风太大,吹得屋子吱呀作响,桑陌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入睡,结果没一会儿便听见敲门声,爬起来看一眼墙上的壁钟,凌晨三点。


那帮狗是活得不耐烦了,半夜也敢来交易。


“关门了!”桑陌又吼了一声,他把被褥翻过一面,对着墙,眼皮都懒得抬一下,“明天再来买!”


可屋外的人似乎听不见,急急地叩响门扉。


“妈的。”桑陌骂了声,从床上爬起来,外套也不穿,赤着脚,顶着一头长而杂乱的如同稻草一样的头发,猛地把门打开,开门就骂:“听不懂人话?催命似的!都说了今天不……”


“卖”字没出口,恍然意识到些许不对劲,雪太冷了,桑陌打了个寒战方看清来人。军用的墨绿色大衣里裹着一个少年,十六七岁的模样,皮肤瓷白,典型江南人的长相。他脚下踏着一双军靴,右脚脚踝处鼓囊囊的,似乎藏着枪,此刻冻得嘴唇发白,人畜无害地站在北角面馆门口。


桑陌看了他一眼,想起一个人。


但那时很久之前的事情了。


冷笑一声。


“我们的车坏了,外面太冷,我朋友又有严重的高反,请问下……能不能在此借住一晚。”黎年尽可能让自己看起来诚恳些,虽然他也可以直接亮出军人的身份,一般的人家都不会拒绝,但这一次他们本就是过来秘密调查的,军人的身份,自然是能不透露就不透露的好。


可桑陌绝非普通的良民。


穿短袖的年轻人,听黎年说完请求,便不假思索地,砰地一下关上门,末了,还留给他一个字。


“滚。”桑陌如是说。


他一开口,桑陌就知道不是那个人,心里便烦躁起来。


那时风雪又大了一些,黎年吃了闭门羹,转身就走,走了两步再一次折返过来,立在严丝合缝的木门前。


如果不是谢之舟病得太厉害,黎年是绝不会出此下策的。可想到谢之舟虚弱的样子,可能会打乱原本制定的计划,犹豫片刻,黎年用皮靴‘砰’地踹开了木门。


“私闯民宅?”桑陌看到黎年的动作不怒反笑,反手拿一件外套给自己披上,把人推到屋外,可半只脚还没踏出去,桑陌便感觉到有什么冰冷的东西抵在他的腰际。


是一把92式手枪。


桑陌愣了一下,接着冷眼看着自己的腰,缓缓举起双手。


可即便是被威胁着,桑陌的眼睛里还是透着些漫不经心,他眉毛轻轻一挑,声音带着些慵懒,随意道:“是军人就直说嘛……半夜三更敲良民的门,但凡是个有警惕性的都会叫你滚的,毕竟这边|境,是要多不安全就有多不安全。”


一语双关,黎年听出来了,瞪了桑陌一眼,放下手枪。


实际上从开门的那一刻起,他就觉得这个人不简单,看样子年纪轻轻的,但不管是行为做派还是说话方式,都有一种不属于那个年纪的圆滑。更重要的是,他看见手枪泰然自若,还能在混乱的中|蒙边|境开一家小面馆。


就是不知道这个人是敌是友,黎年打量着桑陌。


只是现在迫在眉睫的是谢之舟的病,他没有选择的余地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你读到最后,希望你喜欢这个故事。

老规矩,彩蛋抢先看。

评论(9)

热度(1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